Michael

换号。Metatron

写作分析,读作瞎掰。《杀戮跟踪》观后感

先在开头声明,此楼有大量主观成分。我本人并不擅长写这种东西,说是分析,归根结底只是把我个人的感受和揣测进行一下整合,如有意见分歧,欢迎提出(但我不善于辩论…我可能会一味地赞同你或者底气不足的说几句狗屁不通的辩解)。

尹范这个人物,在写之前,我百度了一下「边缘性人格障碍」这个概念,是因为我想得到一个系统的、严谨的阐述来帮助我对尹范的行为和心理进行推测。在搜索的过程中,有一个名词我看来尤为重要,那就是“稳定的不稳定性”。尹范的行为在一开始就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。他因为「喜欢」尚宇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潜入尚宇的家里,而真正进到尚宇家里时,他的行为竟然与大多数正常人相似。这个地方肯定会有人反对…但我想表达的意思,具体是指他躺在尚宇的床上,用枕头进行幻想。仔细想一下,yy一下喜欢的人不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吗?
第一话看了不到一半,尹范就在所有人的心中敲定了一个「不正常」的形象。跟踪狂、窥探癖…简单来说,尹范的病娇属性已经是不容置疑的了。尹范本就患有「边缘性人格障碍」,在此之上又追加了对尚宇的不正常的恋慕情感(但也可以说因为这种症状所以他对尚宇的恋慕才是不正常的)。故这个情节最能说明的是一件事情——尹范并不是完全不正常,在心理疾病下他的举动和思维也有许多正常之处。这个在后面也可以体现,那就是面对尚宇的监禁他的措施也是思考该如何逃出去。

把着眼点放在他对尚宇的感情上,也是能找出包括成因在内的许多东西来探究的。我搜此种病症时,百度百科上有这样一句「(患者)相信自己由于在童年被剥夺了充分的关爱而感到空虚,愤怒,有权要求抚爱。因此他们无休止地寻求关爱。 」是不是想起了什么?在第一话中,给了尹范以前的遭遇几个分镜,那就是周围人对他所施加的恶意。而这些恶意的源头是尹范自己,仅仅因为「喜欢」就对周围的人造成困扰,是病症的一种明显的体现。在监禁过程中,尚宇曾经问过他手腕上的痕迹是怎么来的,而尹范和舅舅住在一起,有一幕是他趴在地上,想必后面裸着上身的男人就是他的舅舅或者由舅舅介绍来的嫖客(我猜的,这个猜测是不是太无良了………)。比较明显的一点就是尹范受到了暴力对待,而手腕上的痕迹,到这里就是猜测了,会不会就是舅舅对他的禁锢。可以简单地猜一下,舅舅有此种癖好或单纯地就是想制约尹范的行动,而这个则是尹范病症的关键缘由。

我私心认为尹范对尚宇的爱绝不是毫无条件的,看尹范的反应就知道。面对尚宇对他的监禁,他没有顺从,没有因为尚宇对他心动、对他的态度骤然转变就选择服从,他终究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,面对像家畜一样的生存方式他还是会选择反抗。这并不是什么坏事,至少在这里能看出一件事:他爱尚宇,对尚宇的爱是病态的,但这次爱并不是盲目的。而尚宇就不一样了,同样地,尚宇也并不是在普通家庭顺利成长的孩子。尚宇看似是一个有着正常三观的人,而他是最不正常的。幼时所受到的家庭暴力使尚宇的人生观和爱情观(虽然这个不属于三观范畴…)受到了严重的扭曲,这里不能绝对的说他是恋母吧,但他对母亲病态的爱是不可否认的。尚宇杀了父亲,而母亲呢?说实话,我认为母亲也是尚宇自己杀的。对于漫画来说,这可以是很平常的。尚宇杀了他爸必然是一种情感的爆发,而同时他的内心也会有一个问题:为什么母亲不懂得反抗?为什么自己都会对父亲进行对抗,而母亲不会?出于对这个问题偏执的思考和对母亲的顺从的恨意,他选择了帮助母亲——帮助母亲解脱。在尚宇掐母亲脖子的时候(有很多人说不是他的视角,但在我看来不然…),母亲是笑着的,说明母亲对他的这种行为并没有进行激烈的反对,而是默认,甚至再病一点,赞许了他的这种行为。从尚宇小时候一直到高三,这中间的许多年下来,尚宇的妈妈很难一直保持着良好的、健康的精神状态,而到了那个时候,她微笑着任许了尚宇的行为时,她也一直明白着一件事情,那便是,尚宇真的很爱她。
(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我脑洞贼大…好吧我承认,我在开头就说过,其实并不是分析,而是我个人的猜测、理解和感受…)

之前的还没说完,就被尚宇岔开了…尹范对尚宇的爱,到现在为止的确表现出了许多理智,可他终究还是要死心塌地爱上尚宇的。现在为止的更新已经有这个苗头了,尚宇监禁他,但他对尚宇还是抱走依赖和爱的。这时候就要搬出百度百科了(不要脸),边缘性人格障碍一部分有一个具体表现,是极度害怕被人抛弃。他想要逃走的时候,一直犹豫、退缩,难道单纯是因为恐惧吗?他潜意识里对尚宇的依赖性依然存在,假设一下,如果范真的逃出去了,他会松了一口气,然后忘掉这段可怕的回忆,重新投入新生活,忘掉尚宇吗?这显然是不可能的。范对尚宇的爱并没有因为监禁、暴力而完全消弭,相反地,监禁是他对尚宇的感情发展的一个十分关键的部分。过了应该恐惧、绝望的时段,他就会更加爱尚宇。为什么这么说?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知道吧,当你的生活甚至生存只会因为这一个人而发生改变的时候,你对他产生感情甚至爱情是难免的事情。而在这个期间,范的生死可以说是完全由尚宇一人决定的。当恐惧过后,尹范迎来的结果就是——对尚宇的,更加深沉的爱情。尚宇带尹范买衣服的时候,因为找不到尚宇,尹范表现出了惊慌失措。而这种表现出于许多心理。一方面是由于尚宇不在,他对自己是否可以借此机会逃跑的十分混沌的思考;而另一方面,就是他的生存中对尚宇的需要的必然性。他已经离!不!开!尚!宇!了!

尚宇对范的爱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母亲的执着。执着这个词可以概括目前为止他让范做的事、成为的人的原因。最初范能够平安无事活下去,就是因为范接受了“母亲”这个身份。尚宇把范当做母亲,并说了“我爱你”,无非是借范的顺从来进行回忆和表白。跟戏弄小猫小狗没什么区别,尚宇也抱着戏弄的态度来说了这句话。而我们不知道的是,尚宇对母亲究竟抱没抱有恋慕?这可能也是尚宇本人想要搞清楚的问题。在第三话里,尚宇把母亲的身份加于范,是因为“我也有想要确认的事情”,而这件事情,恐怕就是尚宇是否对母亲抱有不伦之情了。他杀死母亲,直到现在恋恋不忘,连抓了一个自己的爱慕者都要借此倾诉自己的感情,是单纯地因为深爱母亲、杀死母亲使自己无法忘怀,还是因为爱上了母亲。
又说回来,范对尚宇的爱其实同尚宇有相似点。尽管尚宇伤害他、囚禁他,他单单因为尚宇吻他,他就全然克服了恐惧心理,转而变成了“尚宇好善良,喜欢善良的人”,是因为尚宇的坦然在某个角度来说是他对范的“好”,而后来尚宇心动,直接原因也正是范对他的深情,对他的好。这两个童年不圆满的孩子(。)心理扭曲,被同样扭曲的彼此吸引,仅仅因为一颗在正常人看来并不是那么甜的糖而心动,说到底,他们还只是孩子。(声泪俱下)

我猜现在一直困扰大家的,是尚宇究竟有没有爱上范。我只能说:快了。尚宇现在对范的依赖和眷恋可以说是出于对母亲的眷恋,而现在尚宇的举动只可能是为了确认一件事,那就是自己是不是真的爱上了范。包括在喝酒的时候范无意间坐在胖子腿上,想必尚宇也十分不爽。可尚宇并不是什么好人啊,他在全然没有确认的情况下为了以防自己将来受到伤害,他要让范一起堕落,具体目的就是让范再也离不开他,没有他就活不下去。包括在买衣服的时候也是,尚宇故意消失,也无非是为了看范的反应,在看到范惊慌失措的样子后,他一方面是因为这个人离不开他了,他抱着一种耍戏人的心理觉得很爽,而另一方面则是十分幼稚的,小学生使用的招数,“他因为找不到我而独自手足无措呢”,顺带他还向范传递了一个信息——不许离开我。
在警察离开后他的反应充分地说明了一切,而我们从中能得到的只有范对他来说很重要,可为什么重要呢?他说着,那就只能杀了,不能说明别的,这就是他希望范一直留在他身边的铁证。现在已经不是范离不开他了,而是他离不开范。而他离不开范绝不仅仅是因为母亲,想要找一个替代品,再绑一个就是。范对他来说是特殊的,因为范一开始就爱着他,就说不要丢下他,这也正是尚宇想要的——一个人的爱。范对他的顺从,对他的深情,以及范将jy抹在手上说着“尚宇和我也能这样就好了…”,这些都是尚宇感受到的,切切实实的感情,和一直以来他所没有接触过的东西——一个人究竟要喜欢他到什么程度,才能在他监禁、施暴、侮辱后还能对他进行如此告白?说实在的,他们俩非常般配,这两个有心理疾病的人接受彼此、包容彼此,也只有对方能受得住此种病态的感情,并甘之如饴。
让我想起了一句话。
“我们彼此相爱,就是为民除害。”
(虽然放在这挺出戏的……但也没啥毛病不是么2333)

接下来就是真·无良且不负责任的猜想了。
尚宇既然说了让范再忍耐一下,那基本上酒吧那些狗男女们(。)便当就是板上钉钉了。可能也不至于便当,但觉得依尚宇的性格,出柜是绝对不太可能的。
据说今晚生肉智恩幸存,18话熟肉没看,我就不揣测尚宇意图了。但在我个人看来,是想让范吃波醋?233(开玩笑),或者告诉范,我是不会被你制约的。
(这里我是真猜不出了谁脑洞大来一发吧)
关于结局,作为一个我自认为是个正常人且正义感爆棚的庸俗人士的眼光来看,我希望he,但我内心深处不允许he。当然什么end不是我说了算的。
原因么,说实话我无法想象最后如果是he的话会怎么he…he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感觉尚宇不是进局子就是便当或者就是落个残疾或者在心理/精神上获得重大创伤/障碍…像什么失忆啦自杀啦殉情啦。因为如果他们he 他们在一起非常美好的生活下去,那么对漫画中的那个社会,对很多未完成自己的人生、自己的价值还未能完全体现出来的人是非常不公平的。不是人人都像酒吧大叔那样好色又爱贪小便宜,当然,尽管酒吧大叔对尚宇起了色心,也不能说他就必须要以死谢罪,毫无继续活下去的价值。被尚宇杀过的人必然有无辜的(不能说完全无辜),必然有罪不至死的,而如果尚宇找到了真爱,得到了幸福的人生,那么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不公平的。
这个世界允许人人都获得真爱,但总要有一条明确的界限去判定某人是否有奖真爱延续下去的资格。也许尚宇有苦衷,但当他将杀戮蔓延向整个社会的时候,他是否拥有这个资格就已经受到了动摇。
不过即便如此坐个几十年牢再出来恩爱也不迟嘛,不过我感觉尚宇一被发现就不是几十年牢灾能解决的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7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